引招商“活水” 聚科创活力

我市举行2024年科技招商大会 47个科创项目现场签约

王璐/文

《 黄石日报 》( 2024年03月22日 第 8 版 )

  项目签约仪式

  

  2024年黄石市科技招商大会暨重点科创项目签约活动现场

  

  

  与会嘉宾和代表参观黄石科技城

  

  21日下午,2024年黄石市科技招商大会暨重点科创项目签约活动在磁湖山庄举行。

  来自武汉理工大学、佛山仙湖实验室、武汉弗顿控股有限公司等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及科技企业的嘉宾,与即将签约入驻黄石的重点科创项目代表,以及我市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共11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见证黄石市科技招商的阶段性成果。

  会上,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红霞,市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程珊珊,代表市科技局、市国投集团,分别对黄石科技创新政策、黄石科技城和科创飞地招商政策进行了推介。国兴能储能项目等47个科创项目,在现场分7个批次进行了签约。

  近年来,我市投资100亿元,在国家级经开区建设建筑面积146万平米的科技城。投资7亿元,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又在上海、深圳建成离岸科创中心,北京离岸科创中心的建设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之中,形成了深度融入武汉都市圈、链接珠三角和长三角的生动局面。

  为全面提升科创飞地的效率和效益,我市探索出了2.0版科创飞地运行新模式,即离岸科创园为招引“桥头堡”,黄石科技城为承接“大后方”,通过两园联动、外联内聚,构建了“研发在外地、制造在黄石”“招才投智到招商引资”的科技创新“两个闭环”。与此同时,我市高水平建设黄石大学科技园,武汉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创院等高校院所先后在黄石建立创新中心。

  当前,我市重点打造的科技城科创中心1.1期已全面投入使用,二、三、四期同步启动,正热火朝天地加快建设,未来将为更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搭建广阔的舞台。目前,科技城坚持应用牵引,聚焦我市主导产业,已签约项目104个,有效助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集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产业集群加速形成,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初见成效。

  在强化硬件支撑的同时,黄石科技创新的软件保障也在不断升级。近年来,我市出台的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的全链条政策支持体系。在人才引育方面,对入选省市级科技创新团队均有经费支持,对取得突破性成果、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资助。在科技金融方面,设立了10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基金、1亿元的产业人才创新创业基金、5000万元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目前正在构建科创基金矩阵。在创新平台方面,我市对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均有财政资金支持。在技术攻关方面,每年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对省市级重大攻关项目,最高给予300万元财政配套资金。在成果转化方面,企业购买科技成果并在黄石转化的,最高给予100万元财政资金补助。在科技园区方面,对入驻的基金管理公司、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均给予奖励资金。对注册在黄石、落地在武汉离岸科创园的企业,在租金方面,给予2年免租、3年优惠。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孟芳兵在会上表示,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黄石和武汉理工大学将开启深化合作的新篇章。武汉理工大学将充分发挥在“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的影响力,引导校友企业投资黄石兴业发展,以产学研合作创新中心为纽带,切实推进高校人才优势、科研优势与黄石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速推进地校企协同合作,精准对接互动,为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武汉弗顿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程凡表示,黄石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让大家看到了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无限潜力,“我们深信,在黄石这片热土上,我们的项目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当天,活动还组织了参会人员前往黄石科技城参观考察,实地感受黄石科技创新的蓬勃活力。

  深化协同创新

  助力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

  21日,在2024年黄石市科技招商大会暨重点科创项目签约活动现场,黄石市人民政府与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下文简称武创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和光谷科创大走廊东部传动轴目标定位,开展科技合作。

  本次合作将充分利用黄石的产业基础、发展空间、扶持政策等优势条件,融合武创院创新要素集聚与体制机制创新优势,提高区域协同创新能力,探索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长期合作模式,共同构建“研发-熟化-转化-孵化-投资”一体化的多层次多元化创新生态体系,打通“技术-样品-产品-商品-产业”关键环节,助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与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在黄石区域内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双方拟在黄石科技城设立武创院-黄石协同创新中心,挂牌运行,并依托该中心开展平台建设,以及协同创新、人才交流、企业引育、基金组建等具体合作。同时,双方将构建顶层设计,建立高层会晤机制;共建工作专班,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共推项目运作,建立项目合作机制,确保合作顺利推进。

  活动还分批次进行了黄石大学科技园项目、黄石科技城入驻项目、离岸科创平台入驻项目、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科技人才项目、科技金融项目的集中签约。当天共有47个重点科创项目现场签约,为黄石高质量发展注入又一股强劲动力。

  重点项目一览

  国兴能储能项目 签约金额3亿元

  国兴能(广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用户侧分布式智能储能应用的研发、制造、运维,以行业领先的储能应用技术为核心,为客户提供用户侧储能产品及完整解决方案的同时,构建区域绿色能源生态环境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聚焦分布式储能领域,依靠数字供应链+产业金融+双碳+EMS能源管理系统的优势,致力于构建区域能源生态环境。该公司拟在黄石科技城一期设立华中总部和产业研究院,在科技城二期建设储能基地。

  AR投影设备光机模组及整机生产项目 签约金额1.16亿元

  湖州深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2月,是一家专注于打造虚实结合、随处显示的新型人机交互方式的科技公司,核心产品为自主研发的AR投影交互模组,并逐步实现在智能穿戴、教育、智能家居、机器人、智能座舱等场景的应用。该公司核心团队成员来自北航、清华等高校,公司拥有专利技术24项,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资质认证,在光机技术、微型化、交互算法领域以及曲面投影触控、移动物体投影追踪触控等前沿性技术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公司拟在黄石科技城二期租赁2000平方米建设AR投影设备光机模组及整机生产基地。

  新型再生建筑材料研发中心项目 签约金额1.1亿元

  湖北路城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城建设”)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湖北省海绵城市地面铺装材料首家获此殊荣的研发企业。主要致力于景观工程地面铺装建设事业,为海绵城市建设、景观装饰地面铺装、景观小品及立面装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进行材料合作研发,已拥有45项自主知识产权,累计完成全国海绵城市地面铺装项目逾500项,参与主编4项行业标准。该公司拟通过产学研合作模式整合黄石市政府、武汉理工大学、路城建设各方资源及优势,成立省级研究院,加快产学研一体合作落地,探索政校企合作模式,推动冶矿企业尾矿固废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合作,建立“无废矿区”模式、固废利用行业“厂内+厂外”双循环等“黄石无废模式”,加快推进黄石“无废城市”建设进程。

  盐酸去氧肾上腺素药物开发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

  武汉武药制药有限公司原为武汉制药厂,是一家专注于化学原料药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长期被列为国家战略储备急救用药、短缺药定点生产企业。公司坚持“聚焦优势,稳步提升,仿创结合”的战略思路,立足原料药优势领域与湖北大学共建小分子原料药精准制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共同围绕绿色催化与精准合成、微化工和智能制造等技术,重点布局肾上腺素系列小分子原料药的开发与产业化落地。该项目为我市揭榜挂帅类项目。

  武汉理工大学黄石产学研合作创新中心

  为积极探索新时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产学研合作模式,黄石市科学技术局与武汉理工大学将合作共建武汉理工大学黄石产学研合作创新中心,面向黄石产业发展需求,发挥武汉理工大学人才与技术优势,积极开展科技合作、成果转化、平台共建、人才共享等产学研合作,精准匹配校地技术供需,服务企业破解技术难题,深入开展科技项目合作,跟踪服务科技合作项目实施进展,重点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双方合作在黄石建立一批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实验室、中试基地、工作站等创新载体,促进黄石企业科技创新发展。

  (王璐/文 陈涛 张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