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扎实推进科技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让技术“流动”起来 汇聚科创新动力

记者 王璐 通讯员 林立宇

《 黄石日报 》( 2024年03月13日 第 2 版 )

  本报讯 (记者 王璐 通讯员 林立宇)据市科技局数据近日统计,自湖北技术交易大市场黄石分市场、技术交易平台“线下+线上”双平台建成以来,目前已汇集我市科研成果16017项、科技型企业信息12962项、专家信息1714条、企业技术需求321项,有效引导企业和高校院所对接技术需求,积极推进技术要素流动。

  这是黄石扎实推进科技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成效之一。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黄石以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为重点,稳步推进科技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持续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技术要素市场,是满足新时期创新发展需求的基础。为此,我市通过系列举措,不断完善全市技术要素市场体系。征集并遴选梳理重点企业有效技术需求81条,编制了《黄石重点企业技术需求手册》并向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发布。做好平台资源更新,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常态筛选、录入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促成外地高校院所与我市共建校地合作创新平台,2023年引导武汉大学等8家高校院所成功入驻黄石科技城,推动省内外高校院所技术成果在黄石转化落地。常态组织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开展湖北高校服务黄石科技创新“春风行”等产学研对接活动9场次,服务企业400余家,促成了新兴管业等50余家企业与高校达成合作意向65项,促成签约项目23项。

  深化技术转移能力提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扎实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2023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184.15亿元,同比增长39.32%,技术交易额78.88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占GDP比重达8.4%,创历史新高。持续完善全市技术合同登记站体系,全市共设置21家技术合同登记站,实现全市各县(市、区)全覆盖。提升技术转移服务水平,组织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实操培训、政策解读、实务辅导,加大技术经纪人培育力度,促使技术经纪人数量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优化配置科技资源,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制度。2023年安排专项资金600万元,面向全市企业启动实施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制项目,聚焦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征集了32项技术需求,由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揭榜挂帅项目攻关,全年共实施“揭榜挂帅”项目10项,为攻克一批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打下良好基础。

  为强化科技创新资金保障,我市持续在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上下功夫。用好市级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巩固推广科技型中小企业“再担科创贷”等科技金融产品。2023年我市推动建行黄石分行、黄石农商行为69家科技企业发放“再担科创贷”贷款1.87亿元。谋划设立市科技创新基金,研究制定《黄石市科技创新基金设立方案(征求意见稿)》,拟设立市科技创新基金,加快构建“科技-金融-产业”全链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用好市产业人才创新创业基金,组建总规模1亿元的市产业人才创新创业基金,首期出资5000万元,目前到位4000万元,重点支持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创办的拟落户黄石企业、高校成果转化项目等,目前已完成对魅客科技等企业的1000万元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