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伊始,我市“高精尖”项目建设火热,科技战线奋力开新局——

在科技创新中赢得发展新优势

本报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张明 杨浩

《 黄石日报 》( 2024年02月26日 第 1 版 )

  23日,位于下陆区的黄石哈特贝尔精密锻造有限公司厂房里,叮叮当当的金属碰撞声和自动化加工设备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陆小精密车削加工轴承配件项目是我们公司目前的在建项目,总投资1.1亿元,计划今年6月份竣工。”哈特贝尔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章建军介绍,这一项目将建成全自动轴承精密车削加工、自动化连线加工生产线,预计年产5000万只精密汽车轴承零配件。建成投产后,预计新增产值1亿元,新增利税2500万元。

  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升我国和我省高端装备轴承制造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推动轴承制造产业数字化升级,进一步支撑我国和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春节后,哈特贝尔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实施挂图作战、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和责任到人等诸多举措,科学调控资源要素,确保早日实现项目建成投产。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哈特贝尔拥有23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证书,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湖北省重大科技攻关专项,每年都承担了黄石市科技攻关项目,所承担项目均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新春伊始,面对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挑战,黄石的科技工作开局火热。众多科技企业纷纷提前复工复产,铆足干劲,力争在建项目早日竣工、投产项目早日达效,为全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位于开发区·铁山区的黄石诺德锂电铜箔产业园内,一台台生箔一体机高效运转,工作人员有序进行着操作。“我们今年早谋划、早开工,正组织工人加班加点忙生产、赶订单,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该公司行政主任金恒表示,园区内的4万吨高端电解铜箔项目在去年底就成功进行了试产,目前产线运行稳定,已向供应商批量供货。

  据了解,黄石诺德锂电铜箔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60亿元,用地面积434亩,主要建设高端锂电铜箔、高端标准铜箔、铜基材生产线。2024年,该项目年产值预计可达8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年产10万吨高档锂电铜箔及5G高频高速电路板用标准铜箔、20万吨铜基材,年营收约300亿元,年税收约10亿元。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2024年初,市科技局召开全市科技工作会议,释放了苦干实干、聚力前行的鲜明信号,发出了奋战开局的“集结令”、抓好落实的“动员令”。

  为确保一季度交出“高分答卷”,继而实现全年赢、满堂彩,全市科技系统将牢牢把握“坚定不移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这一关键,实施攻关提能、主体提效、平台提档、人才提质、生态提优等“五大行动”,着力塑造产业创新、企业创新活力、创新平台体系、科技人才、创新生态等“五个新优势”,以实际行动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东部传动轴成势见效,推动科技创新“变量”转化为黄石高质量发展“增量”,用科技创新驱动城市未来。